最新通知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考核规程与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3-04-23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招考规定,信息工程研究所2023年博士普通招考实行“申请-考核”制,考核规程和工作安排如下。

一、适用范围

本次“申请-考核”制仅适用于已完成国科大2023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且通过审核的普通招考考生(附件1,不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继续实行统招统考。

二、考核安排

(一)时间安排

20234249:00-42815:00,考生填报面试研究室;

2023428日、54日,9:00-12:00,13:30-17:30,考生到信工所领取准考证、提交补充材料;

202354日,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202355日,考生(含同等学力)笔试;

2023515日,考生(含同等学力)面试;

2023516日,考生(含同等学力)到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完成体检。

如有时间变化以后续通知为准。

(二)具体要求

1、填报面试研究室

考生请于4249:00 - 42815:00登录信息工程研究所招生网站(http://159.226.95.85/studentLogin)报名并选择面试研究室,登录名:邮箱地址(统考报名时填写),密码:本人身份证号。逾期未报名的视为自动放弃。

2、提交补充材料

428日、54日,9:00-12:00,13:30-17:30,考生持本人身份证自信工所东南门入所,到园区8号楼202室领取准考证、提交补充材料。补充材料如下:

序号

材料名称

要求

1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2023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面试登记表》(附件2),需附硕士期间成绩单

填报个人信息,打印、签字并粘贴一寸彩色照片;应届生成绩单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往届生成绩单加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成绩单原件、复印件均可

2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报考研究生政审表》(附件3

应届生由所在院(系)党总支或学生处出具并盖章;往届生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所在人才交流中心(待业人员)出具并盖章

3

学位论文(全文)(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人员);

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报告等(应届硕士毕业生)

已提交过的不需要补交

4

在职定向考生需提供单位同意报考证明

加盖人事部门公章;已提交过的不需要补交

5

其他要补充的,能证明考生学术、科研水平、英语水平等的证明材料

已提交过的不需要补交

3、同等学力加试

考试时间:

加试专业课一:202354日上午8:30-11:30

加试专业课二:202354日下午14:00-17:00

考试地点:3号楼一楼104

4、“申请-考核”制笔试

考试时间:

  语:202355 8:3011:30

专业课:202355 14:0017:00

考试地点:3号楼二楼203

5、“申请-考核”制面试

重点考核外国语能力、专业基础、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政治品德等。考生需准备10分钟左右的PPT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每位考生面试总时长一般为30分钟左右。

综合素质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以及心理状况等方面。此项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为面试的重要环节。

6、体检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要求进行。

体检地点: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5号)体检中心。考生请于5169:30-12:00自行前往指定医院体检。体检费用自理。

体检要求:请空腹,前一天晚注意休息,不要饮酒。带好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体检完毕后将体检表交至前台。

7、研究室联络人

面试前,考生填报的面试研究室的联络人将联系考生告知面试时间、地点、顺序和详细要求,请各位考生保持通讯畅通、关注邮件等。研究室联络人及联系方式如下:

部门

联络人

联系方式

邮箱

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

王老师

010-82345273

skloiszhaosheng@iie.ac.cn

第二研究室

彭老师

010-82345309

pengxiaoyan@iie.ac.cn

第三研究室

楚老师

010-82345512

chuyanfei@iie.ac.cn

第四研究室

顾老师

010-82345611

guyanli@iie.ac.cn

第五研究室

张老师

010-82345702

zhangyunxi@iie.ac.cn

第六研究室

王老师

010-82346017

rd6general@iie.ac.cn

通讯地址:

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树村路19号信工所园区1号楼1F-220室。

第二研究室:树村路19号信工所园区1号楼1B-216室。

第三研究室:树村路19号信工所园区2号楼2A-324室。

第四研究室:树村路19号信工所园区1号楼1E-405室。

第五研究室:树村路19号信工所园区2号楼2A-225室。

第六研究室:树村路19号信工所园区1号楼1B-412室。

三、拟录取

1、成绩核算

面试成绩=外国语能力成绩×20%+专业基础成绩×40%+专业能力成绩×40%

面试成绩以百分制计分,达到60分为及格。

总成绩=(笔试成绩÷2×40%+面试成绩×60%

2、录取原则:

1)录取总原则:研究室按照总成绩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2)录取细则:研究室一志愿满足招生指标需求则研究室按照总成绩择优录取;研究室一志愿不满足招生指标需求则组织服从调剂的考生进行所内调剂,对调剂考生分研究室按照总成绩择优录取。

3、本次秋季入学各项考试、考核成绩仅对本次招生有效。未参加本次考试、考核的成绩不予认可。

4、拟录取考生名单经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公示。最终录取名单以国科大审核、教育部录检后的名单为准。

5、凡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一经查实,均不予录取:

1)报考材料弄虚作假,报考资格审查不通过或没有接受报考资格审查;

2)思想政治品德不合格;

3)体检结果不合格;

4申请-考核制任一科笔试成绩或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百分制)。

四、其他

1、本方案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2、如遇上级政策调整,以上级政策为准。

3、若考生对本人成绩有异议,可在结果公布后3天内向信息工程研究所学生教育处提出实名成绩复查申请,逾期不再受理。

4、博士招生监督电话:010-82345088 010-88256714

 

 

学生教育处   

  202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