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学报走进研究室——科研快人一步”午餐分享会 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22
  2021年9月10日,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信息安全学报》编辑部成功举办线下学术交流会“学报走进研究室——科研快人一步”。
  本次报告会主要面向信工所师生,邀请北京大学孙广宇老师和清华大学黄高老师,结合自身的科研成果和经历,分享自己的科研方法和选题技巧。
  孙广宇老师以自身科研经历为参照,分享了科研道路上的选题如何能够快人一步:首先,他介绍自己从博士阶段初入门时研究3D集成电路芯片到在谢源教授的建议下较早地关注了MRAM存储介质及其在高速缓存等领域的应用;随后,在深度神经网络的研究领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从自身熟悉的研究领域(即体系结构等)分别向上(算法、应用)和向下(电路)思考问题,持开放的态度关注相关领域的研究动态;最后,他还针对“如何从工业界寻找和发现研究方向”这一话题发表了独到的见解,让大家受益匪浅,豁然开朗。
  黄高老师通过一些趣闻轶事回顾了机器学习的发展历程,展现了几十年来人工智能领域发展中遇到的机遇和挫折。之后,结合自己博士和博后的科研经历,介绍了如何开展一项有前景的研究。最后,他介绍了最近在动态神经网络方面的研究工作,展现了动态神经网络在计算机视觉场景的巨大潜力,给大家带来了不少科研的启迪。黄老师的分享开拓了大家的思维,引发了大家热烈的讨论与思考。
  此次报告会因疫情管控和场地限制只邀请了30位老师与同学参与。在会后的意见和建议征集中,同学们和老师们表示午餐分享会的形式很好,氛围轻松,主题新颖且实用。未来编辑部将邀请更多一线的专家参与走进研究室活动,努力为研究所的师生打造一个良好的科研平台。
  “学报走进研究室”活动是学报继“《信息安全学报》沙龙”后推出的针对研究所师生的学术交流活动。旨在为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学者打造学术交流的平台,交流范围涵盖最新科研成果、学术论文写作、科研方法、科研经历等。学报邀请各领域专家走进研究室,和科研工作者面对面深入交流,希望为科研工作者树立学习的榜样、指明科研的方向、激发创新的灵感。
  孙广宇老师作主题报告
黄高老师作主题报告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