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信息安全学报》线上学术沙龙(第三期) ——“区块链”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2-05

  一、 活动简介 

  区块链技术作为密码学重要应用之一,随着密码货币的提出和发展而体现出独特的价值。区块链基于共识机制部署于对等网络中,具有去中心化、可追溯性、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等特点,因而在诸多领域得到广泛的重视和应用。 

  在区块链的发展中,解决区块链的安全和隐私保护、区块链新型架构、区块链新应用及发展方向等方面存在的众多问题,是区块链得到全面部署并发挥巨大价值的基础和前提。《信息安全学报》将围绕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方向开展线上沙龙活动。欢迎广大专家学者踊跃参加。 

  二、 活动基本情况                                               

  1. 主办方:《信息安全学报》编辑部 

  2. 时间:202126日上午9 

  3. 报告在线平台:腾讯会议 

  4. 腾讯会议号:552 837 876 

  5. 报告直播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l/EdipaAhiglld                    

  三、活动日程 

主持人:张  锐 

  

  

报告人 

9:00-9:10 

《信息安全学报》基本情况介绍及活动介绍 

  

9:10-9:50 

公有链安全监管与隐蔽通信 

祝烈煌 

9:50-10:30 

Dumbo Protocols: Making Asynchronous Consensus Real 

唐 强 

10:30-11:10 

基于区块链的安全协议设计 

禹  勇 

11:10-11:50 

企业级区块链中的安全应用及实践 

刘地军 

         

学术报告 

  报告专家1:祝烈煌 

  报告题目:公有链安全监管与隐蔽通信 

  专家简介: 

  祝烈煌,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现任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先进网络与数据安全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秘书长,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担任IEEE IoT-JIEEE TVTIEEE Network等国际期刊的编委。近年来,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基础科研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2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5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 

  报告摘要: 

  以比特币、以太坊、EOS等为代表的共有链,由于其去中心化、地址匿名等特性,容易被利用成为洗钱、勒索赎金支付、传播非法内容等犯罪活动的工具,对金融秩序、社会稳定等造成严重危害,亟需研究相应监管手段,通过综合分析交易信息和流量信息,实现公有链的有效监测和溯源服务。另一方面,公有链的对等通信、匿名身份等特性,非常有利于基于交易传输隐蔽数据,是构建隐蔽信道的天然载体,同时也面临多个技术挑战。本报告主要介绍公有链的技术特性,以及面向公有链的安全监管技术和基于公有链的隐蔽通信技术。 

  报告专家2Qiang Tang 唐强 

  报告题目:Dumbo Protocols: Making Asynchronous Consensus Real 

  专家简介: 

  Qiang Tang is currently a senior lecturer (= U.S Associate Professor) of University of Sydney and also the Director of JACOBI Blockchain Lab (sponsored by JD.com). Before joining USyd, he was an assistant professor at New Jers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postdoc at Cornell IC3. 

  His research span broadly in applied/theoretic cryptography and blockchain technology, and his work mostly appeared at top venues of security/crypto/distributed computing including Crypto/Eurocrypt/CCS/PODC/NDSS/Asiacrypt and many more. 

  He won a few prestigious awards including MIT Technical Review 35 Chinese Innovators under 35, 2019; a Google Faculty Award; NJIT YWCC Research Award 2020, and more. 

  报告摘要: 

  Asynchronous consensus has been considered the most robust, yet the most system-friendly consensus in the open network. Unfortunately, all existing protocols suffer from low efficiency thus essentially none has been widely deployed. In this talk, we will introduce our recent progress on how to make asynchronous permissioned consensus really fast, and finally, real. 

  报告专家3:禹勇 

  报告题目:基于区块链的安全协议设计 

  专家简介: 

  禹勇,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密码学会理事, Computer Standards & InterfacesSoft Computing和网络与信息安全学报编委。2008年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密码学博士学位,2016年入选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公钥密码、区块链与数字金融、云计算安全。在IEEE TIFS, IEEE TDSC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2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7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项,获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创新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奖、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励。 

  报告摘要: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革命性的技术之一,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区块链作为一种技术创新,为许多行业带来了新的范例。区块链由于其众多优点而具有许多潜在的应用,本报告首先介绍区块链的基础知识及工作原理,然后介绍区块链在多种场景下的应用,包括可监管的密码货币、去中心化的自统计电子投票,并展示我们开发的基于区块链的电子投票系统。 

  报告专家4:刘地军 

  报告题目:企业级区块链中的安全应用及实践 

  专家简介: 

  蚂蚁安全天宸实验室高级安全专家。多年区块链领域实践经验,曾作为Hyperledger TWG-China 大中华区技术工作组成员,牵头超级账本fabric项目国密改造及社区发展与创新等事项。目前负责蚂蚁链安全方案评估及安全能力建设。 

  报告摘要: 

蚂蚁区块链目前已经在金融、民生、政务等多个领域落地,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信任难题,提高价值流转和多方协同的效率。但在区块链本身作为“信任机器”对外部提供服务能力时,区块链的安全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本次演讲将基于蚂蚁链在行业的应用经验,分享在合约安全,区块链安全服务,及内部区块链安全研发实践,覆盖各种安全能力的技术细节和安全研发流程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