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信息安全学报》线上学术沙龙(第四期) ——“量子安全技术”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5-20

   

  一、 活动简介 

  量子技术是继机械和电子技术之后,人类在认知和利用自然规律方面的一次飞跃,以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精密测量技术为核心的第二次量子信息革命从根本上改变了信息的感知、表达、传输、计算原理和方式,将对整个信息领域将产生深远影响,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带来革命性影响。其中,量子计算改变了计算复杂性理论的边界,对现代密码算法的安全性带来严重威胁,量子通信提供了新的保密通信方式,量子精密测量提供了新的信息隐藏、检测、追踪方式。量子信息技术带来的威胁和应对技术已经成为网络空间领域最重要最迫切的研究课题之一。 

  国内在量子安全技术方面起步较晚,但是经过国内科研团队不断的努力,目前已经在量子安全通信、抗量子密码算法设计方面取得大量研究成果。为了更好的推动国内量子安全技术的发展,融合不同的技术途径构建量子安全技术体系,《信息安全学报》将举办一次量子安全技术线上学术报告会,围绕量子保密通信、量子计算复杂性、抗量子密码等主题邀请国内国际该领域的知名学者展开全方位研讨和交流。 

  二、 活动基本情况 

  1. 主办方: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信息安全学报》 

  2. 时间:2021523日上午9 

  3. 报告在线平台:腾讯会议 

  4. 腾讯会议号:604 678 226  

  5.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LQcnCSzEgC0h 

  三、活动日程 

   

  四、学术报告    

  报告专家1:高   

  报告题目:量子计算在密码分析中的应用 

  专家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密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学会量子信息分会委员会委员。2007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获密码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量子密码、量子算法和相关量子信息问题,已在PRL/PRATKDETCJSAC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SCI总他引2800余次,H因子37。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重点研发课题1项,2018年获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第一)。 

  报告摘要: 

  由于量子态的叠加性和量子操作的并行性,量子计算机相比于经典计算机在某些计算问题上具有显著的速度优势。ShorGrover等著名量子算法可被应用在密码分析中,对当前密码体制形成严重威胁。本报告将综述量子计算密码分析领域的相关进展,包括量子计算对公钥密码、分组密码、Hash函数的影响,以及实现相关量子算法所需的量子资源估计与优化结果。 

     

  报告专家2:银振强 

  报告题目:量子密钥分发简介 

  专家简介: 

  2010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光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长期从事量子信息的研究工作,获2018年度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银振强在量子密码、量子随机数的协议安全性证明、实际安全性分析和实验设计方面做出了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工作;累计发表SCI论文130余篇,包括Nature子刊2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X)1篇,Optica 2篇;个人H因子达29 

  报告摘要: 

  量子密钥分发的安全性依赖于量子力学,可以提供信息论安全意义下的密钥分发服务,因此受到了广泛关注。这个报告首先对量子密钥分发的原理和安全性做简单介绍,之后回顾近年来量子密钥分发实用化的成果和应用状态,最后总结并展望今后的发展方向。 

   

  报告专家3:白   

  报告题目: 

  Classic and quantum algorithms in lattice-based cryptography 

  专家简介: 

  现任职于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数学系担任助理教授。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密码学和计算数论。白博士在澳洲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及法国高等师范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工作发表在ANTS, Asiacrypt, Crypto, Journal of Cryptology, Mathematics of Computation 等国际会议和期刊上。曾担任Asiacrypt, CT-RSA, MathCrypt以及PQCrypto等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当前主持参与NIST等基金项目,获美国自然科学基金NSF CAREER Award 

  报告摘要: 

  With recent advances in quantum computing, cryptosystems tailored to be quantum-safe are of great interest. One of the most promising candidates for post-quantum cryptography is lattice-based cryptography. We will discuss classic and quantum algorithms for the underlying lattice-based assumption. In particular, we will describe the concrete efforts for estimating lattice algorithms. In the end, we will give some new developments in these algorithms. 

    

  报告专家4:赵勇杰 

  报告题目:量子计算及其应用进展 

  专家简介: 

  本源量子副总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博士。具有超过十年的纳米技术、量子技术和科学仪器行业从业经验。2018年加入本源量子,负责公司量子计算技术应用与推广等相关工作。 

  报告摘要: 

  介绍量子计算的基本原理和应用的基础,探讨量子计算技术的国内外研发进展和产业化应用现状,并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