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六室一支部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做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科研人”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2-12-19

  20221115日,六室一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做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科研人主题党课。党课由支部书记霍玮主讲,致敬缅怀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先生,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参加了党课学习。

  首先,霍玮向大家介绍了南仁东先生的事迹,讲述了南仁东先生从1993年提出了在我国建设射电望远镜的想法,到1994年向中科院递交超级天眼建立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建议书,再到12年用脚丈量台址、走遍贵州大窝凼对比选址,到最终天眼落成、确立FAST原创科学研究策略、制定观测计划……正是因为南仁东先生及其团队身上勇于挑战、敢为人先的精神和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才有了如今中国天眼的落成。

  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了由共青团中央制作的《天眼巨匠 南仁东》系列纪录片,纪录片中展示了一系列南仁东先生在选址、工程建设过程中图像资料,大家备受震撼的同时不禁热泪盈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同志在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启动仪式上说,科学家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承载着党的初心使命,呈现出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正是在这些勇于探索、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一位又一位科学家的带领下,突破一个又一个科学难题,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才能不断提高,从而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与国际影响力。

  最后,霍玮结合南仁东先生的事迹和阴和俊副书记的讲话精神向支部全体党员发出号召,作为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在日常的工作研究中,我们应当打开格局,将眼光放长远,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探索创新、矢志不渝,努力铸造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大国重器。

霍玮同志介绍南仁东先生的事迹


观看《天眼巨匠 南仁东》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