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教育培训 党群园地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X-NUCA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人民政协报】飞机在水下如何发出求救信号?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  发布时间:2014-03-11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截至记者发稿时间,MH370航班失去联系已超过40多个小时。在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为何长时间搜寻不到来自失联飞机的任何信号?记者为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田静。

  “如果飞机不幸失事落水,无线电波则失去功能,传送不出去。这时需要通过声波来发出救援信号。”田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声学方面的专家,田静曾担任中科院声学所所长一职,2013年当选国际声学委员会副主席。

  田静表示,飞机在入水瞬间,肯定会发出一定的声音,但如果附近海域没有相关声学监听基站的话,想发现失事飞机的确很有难度。

  “入水后的飞机便需要声学信标来帮忙。”田静说,“声学信标基本不受水深限制,落水后会自动发出相关信号。如达到一定的功率,一般可以覆盖几百公里海域。”

  据田静介绍,声学信标在世界上已是非常成熟的应用技术,广泛应用于需置于水中的仪器设备,方便科学家日后的采集和取样工作。由我国自主研发的“蛟龙号”,其中很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执行水下设备定点布放,包括换能器、声信标及采样器等。

  田静同时也表示,是否所有飞机的黑匣子都配置了声学信标他并不敢肯定。“但即使所有飞机上的黑匣子都有完善的声学信标,也需要有专业的设备才能监听和搜索到。很多专业救援船只正前往疑似出事海域,这也需要一定时间。”

  “此次飞机失联事件也给海上救援提出了新的挑战,还有待科学家们共同努力!”田静说。

  (2014年03月10日 08:39 | 作者:王菡娟| 来源:人民政协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1011297号-1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闵庄路甲89号 邮编:1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