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教育培训 党群园地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X-NUCA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科学报】先导试验网“探路”未来网络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时间:2014-05-20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突破技术限制 创下“四个第一” 展示迷人前景
先导试验网“探路”未来网络

  本报讯(见习记者王珊 通讯员曾皓)“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先导试验网(以下简称先导试验网)的开通,将为未来网络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5月19日,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田静表示,先导试验网的开通标志着中科院在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的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5月17日,先导试验网在位于合肥的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开通。来自中科院声学所、网络中心和中国科大的先导专项多个未来网络研究团队现场演示了在先导试验网上开展的“未来网络技术研究”、“未来网络特性测量”和“现网无扰试验环境”三个方向的六个代表性实验,向众人展示了未来网络发展和研究的迷人前景。
  “关于未来网络的探讨很多,但未来网络的发展方向和发展形态如何,没有人清楚。”国家网络新媒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劲林说,到底哪种想法能变成现实,需要试验证明。
  在中国科大信息学院教授徐正元看来,未来网络是一种把网络计算、网络存储和网络通信集成在一起的新型网络,具有应用驱动的特性,使网络能更加合理地调配各种资源为业务服务,最终实现“一切在网上完成”的目标。
  不过,要建成未来网络,必须对现有的未来网络相关技术和设施进行试验。而问题在于,现有的网络不能支撑这种试验,这就使得未来网络技术发展受到限制。
  “很多试验需要大量流量的支撑,对于现有的业务网来说,试验充满着不可预见性和冲击性。”田静以12306网站为例介绍说,本来网站处理的数据量就很大,如果再进行新业务试验,只会使网络更加拥堵,“而这些可以在先导试验网上来做”。
  此外,要想更加精确地了解试验结果,需要对试验过程进行“观看”,但现有的业务网只注重应用,并不具备这种功能。
  “当前的网络只是实现了数据通道的功能,就像一张忙碌的交通网,但对于网络上‘运送’的是什么并不知道,这不利于针对具体业务优化网络环境。”徐正元介绍说。
  “先导试验网可提供仪表级高精度网络行为测量。”作为该网络的开发者之一,中科院声学所研究员邓浩江告诉记者,这将方便用户发现参与试验的未来网络基础设施存在的问题,从而更好地进行技术和功能方面的完善。
  此外,邓浩江说,先导试验网还可加速复现网络形态,看到试验设施网络演进的过程。
  对此,王劲林也指出,试验网一方面缓解了现有网络可能存在的风险,另一方面,其各个节点传感器的“可视化”功能,对于未来网络产品和网络模式的验证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此次先导试验网开通了合肥、北京、上海、沈阳、无锡、东莞、海口等国内主干节点,并通过香港节点与GENI互联,同时在采用NS2开放编程接口的管控平台上实现对并发试验的支持。
  田静表示,下一步先导试验网将致力于终端规模的扩大,吸引更多用户。“终端接入规模一定要上去,不然很多的试验现象反映不出来。”他告诉记者,目前先导试验网还在做试验设施的前期预先研究,不论在规模上,还是技术上,都有很大的局限性。不过,这并不妨碍其为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的建立奠定基础,推动国家把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建设起来。
  田静还透露说,目前先导试验网已在和运营商进行相关沟通,努力吸引更多的数据流量到试验平台上来。“他们可以在上面进行一些数据的分发和优化试验。与此同时,更多企业数据的纳入也会让先导试验网不再停留于数据的仿真试验模拟。”
  据悉,此次开通的合肥先导试验网创下了“四个第一”:国际上第一个支持协议无感知转发(POF)技术的广域网络试验床、国际上第一个采用NS2接口实现真实网络试验控制的网络试验床、国内第一个支持实时可视化的软件定义测量与呈现的网络试验床和国内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未来网络试验设备(FuRack)。
  《中国科学报》 (2014-05-20 第1版 要闻)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1011297号-1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闵庄路甲89号 邮编:1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