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教育培训 党群园地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X-NUCA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先导试验网开通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14-05-19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517,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先导试验网开通仪式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先导试验网的开通标志着中国科学院与安徽省在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的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安徽省常务副省长詹夏来,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许武、校长侯建国,先导研究中心主任田静,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戴博伟等出席开通仪式。与会领导认真听取了邬江兴院士、侯自强研究员等多位专家的专题报告,并参观了先导试验网开展的试验展示。 

  中国科学院“面向感知中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先导专项启动两年来已经产出了一批重大成果,在重点任务海云网络创新试验环境的基础上,融合海云网络新媒体、海云安防、数据系统等专项重点任务的研究成果,初步建成了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先导试验网。未来网络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已成为国际信息领域的热点,先导试验网的开通将为“未来网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采用自主研发的试验网节点设备连接国内北京、合肥、上海等十余个城市节点,覆盖国内经济与科技发达地区,与全球网络创新试验环境GENI等国际试验网对等互联互通,先导试验网运行管控中心建设在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本次先导试验网开通了合肥、北京、上海、沈阳、无锡、东莞、海口等国内主干节点,并通过香港节点与GENI互联,同时在采用NS2开放编程接口的管控平台上实现了对并发试验的支持。来自中科院声学所、网络中心和中科大的先导专项多个未来网络研究团队现场演示了在先导试验网上开展的“未来网络技术研究”、“未来网络特性测量”和“现网无扰试验环境”三个方向上的六个代表性实验,展现出未来网络发展和研究的迷人前景。 

  先导试验网的开通创下了“四个第一”,初步形成了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的基本特征:国际上第一个支持协议无感知转发(POF)技术的广域网络试验床,国际上第一个采用NS2接口实现真实网络试验控制的网络试验床,国内第一个支持实时可视化的软件定义测量与呈现的网络试验床,国内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未来网络试验设备(FuRack)。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建成后,将可以提供仪表级高精度网络行为测量、可变速网络演化复现、资源共享的试验综合支撑等三大能力,实现实物/半实物仿真、网络极限冲击与破坏性测试、网络动态特性研究、特种网络技术研究等科学研究能力的跨越式提升,成为我国网络基础理论与新型网络架构、网络安全体系与攻防、网络演进与过渡,以及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与应用研究、试验验证、综合测试的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在未来网络科学研究、技术革新和产业发展等方面提供有力的环境支撑。 

  开通仪式后,召开了未来网络建设省院合作工作会,中国科学院与安徽省相关领导就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的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沟通,双方领导对前期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成立中科院、安徽省联合工作组加快推进项目立项、进一步加强先导试验网建设等事宜达成共识,双方将尽快落实部署,进一步完善方案、落实资源,坚定立项基础。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1011297号-1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闵庄路甲89号 邮编:1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