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教育培训 党群园地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X-NUCA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田静所长在2014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人教处  |  发布时间:2014-07-01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各位老师,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为2014届研究生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共同见证32名同学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走向社会,走向未来。在此,我谨代表信息工程所,代表全体老师,向本届毕业的7位博士研究生和25位硕士研究生,向您们的家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大家知道,信工所是中国科学院的一个新建研究单位,自中央批准建设算起也只有三年的时间,但是研究生教育是我们优先发展的事业,在国家有关部门和中科院的支持下,建所的第一年,我们就申请建立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博士、硕士培养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第二年又增加了“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目前研究生导师已经达到145人,在学的研究生600余人(其中:在册研究生399人)。 

  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在信工所学习的几年,相信大家学到的不仅是知识和技能,不仅是更加长期有效的学习与研究方法,更有研究所独特的文化。信工所虽然新建,但是自诞生之日起,它就注重自身的文化建设,目前已经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它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体现了强烈的国家和民族的使命感、责任感;它“软硬兼修,矛盾兼容,开合有法,张弛有度”的办所方针,更集中体现了它的治学、修养态度,包容、和谐的理念,以及开放、创新的方法,中道、报国的境界。今天,你们学业有成,即将走向社会,希望大家能够继续秉持这些文化理念,继续加强文化修养,不断完善自己。 

  同学们,在你们毕业之际,请允许我代表信工所的导师,再向你们提几点希望和祝福: 

  第一,无论将来你在什么样的岗位,都要坚定拥有的崇高的梦想,并很好地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紧密结合。总书记最近反复强调,理想和信念是人生的总开关。拥有崇高梦想,是所有成功者必须拥有的心态。在面对各种诱惑的时候,在抉择生活的压力和生命的尊严哪个更重要的时候,在遇到机遇和挑战的时候,在面临低谷和挫折的时候,都要坚定自己的梦想,要知道,心有多大,天就有多高。只有梦想,一切才有可能。 

  第二,希望同学们敢于竞争,开拓创新,保持一种坚韧不拔,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扎实工作,努力奋斗。在今后的工作中,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敢于竞争,大胆创新,以一种只争朝夕的精神去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 

  第三,时时刻刻不要忘记继续学习。无论你是否从事自己的专业工作,无论你是否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无论这么多年学习的知识是否能够学以致用,你们都要记住,学校的学习只是一个开始,即使博士毕业也要从最普通的工作开始,去学习和掌握最基本的社会规则。一个不会学习的人,终将被社会淘汰。只有学会如何学习,寻求获得知识的方法,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希望你们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一个永远的事业,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不断的提高;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使你以后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能得心应手,取得成功和胜利!特别是工作阅历和技能的学习和积累是终生不息的,它是你可以享用一生的财富。 

  第四,踏实做事,老实做人。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的做人要求,不仅是对为官者的基本要求,更是对全体国民的修养要求。学会做人的最大一方面就是学会与人交流,与人交往,与人合作。在当今的信息时代,靠一个人单枪匹马奋斗是无法建功立业的,任何一项科研成果研制成功,都要靠成百上千的科技精英经年累月地协同合作。所以,希望大家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在各方面都不断地完善自己,充满信心地面对未来。 

  第五,希望大家能常饮水思源,常怀感恩之心。感恩是每一个人应该具有的道德品质。要感恩父母,给与我们生命;要感恩母校和师长,教会我们成长;要感恩帮助我们的人,使我们感受善良;要感恩伤害我们的人,让我们学会坚强。心存感恩,我们才会尊重他人;学会感恩,我们才会有奉献精神。生活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多一些感恩之心,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和谐、更美丽、更幸福。 

  最后,还希望你们在今后的日子里,继续关注和支持信工所的建设与发展,为信工所的发展进一步献计献策。同时信工所也会关注你们,支持你们。无论你们走到哪里,信工所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同学们,祝愿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事业有成,大展宏图,拥有更加精彩的人生!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1011297号-1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闵庄路甲89号 邮编:1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