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教育培训 党群园地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X-NUCA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面向感知中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通过总体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24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20181210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组织专家对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面向感知中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以下简称信息专项)开展了总体验收。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张涛任总体验收专家组长,成员由来自研究所、高校、企业的技术专家和国家相关部委的领域专家、管理专家,财务、档案专家共计16人组成。张涛副院长主持会议,中科院副秘书长汪克强出席会议。

会上,张涛强调,结题验收是先导专项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中科院党组高度重视,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对验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各位专家严谨认真、科学公正、严格规范做好总体验收工作,全面认真检查专项任务完成情况,客观评价专项成果水平,为院长办公会决策提供支撑,同时对中科院先导专项的整体布局、组织管理和实施成效等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推动先导专项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水平,更好地促进重大创新成果产出。

随后,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就A类先导专项定位、管理要求及总体验收工作安排向专家作了简要介绍。总体验收专家认真听取了专项负责人孟丹研究员所作的专项整体实施情况报告和各分项验收专家组意见,审阅了专项结题报告及相关证明材料,并从专项成果应用及影响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后认为,信息专项准确把握了信息领域人机物三元融合的发展方向,率先提出海云计算。应对信息化发展面临的处理、能耗、传输、安全四大挑战,成功产出寒武纪Cambricon-1A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代数处理器芯片、深度可编程广域网络试验床、海云协同互联制造解决方案、软件同源性分析等系列成果。专项研制的海云安防等相关关键技术和核心设备在国家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和重大活动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致同意该专项通过总体验收。

最后,相里斌副院长感谢了总体验收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并要求专项要认真研究吸收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在后续专项的管理及实施中进一步提高专项实施成效,为引领和助力我国信息产业再升级做出更大的贡献。

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和科学传播局相关同志,信息专项及项目负责人、承担单位法人、总体组及科研管理骨干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总体验收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1011297号-1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闵庄路甲89号 邮编:1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