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教育培训 党群园地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X-NUCA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信工所举办科研建筑优秀案例分享会
文章来源:行资处  |  发布时间:2016-04-12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411日,信息工程研究所在益园园区举办科研建筑优秀案例分享会,会议邀请到德国GMP建筑事务所分享科研及相关类别建筑优秀案例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信工所副所长潘峰及计算所、高能所等16家院所的基建管理人员约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行政资产处处长迟宓宓主持。 

  潘锋首先介绍了德国GMP建筑事务所的基本情况及设计的优秀案例,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增进院内兄弟单位的交流,提高我院基建工作水平,更好的服务科研、支撑科研。 

  交流会上,GMP建筑事务所中国区合伙人吴蔚作了主题汇报。他以中国科研园区建设年代为时间轴,将科研园区建设概括为:“80”年代满足使用需求的第一代园区;“90”年代注重工作环境的第二代园区;2005年之后提升人文关怀的第三代园区。针对第三代园区,吴蔚结合科研建筑优秀案例阐述了GMP建筑事务所简洁性、多样统一性、独特性、条理分明的秩序的四大建筑设计理念。案例包含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院、华为深圳新科研中心、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园区、中国石油创新中心、用友北京软件园等15个项目,各个项目都集中体现了GMP“方形母题、因地就势的设计思路和简洁、美观、实用的设计理念。汇报后半段,吴蔚阐述了对科研及企业园区规划和建筑设计发展方向的理解,对中国科学院未来的新园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汇报结束后,与会人员结合中科院科研院所基建工程实际情况,就建筑不同地域适应性、建筑效果与投资造价的关系以及科研园区标志性建筑等问题与吴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通过交流探讨,与会人员进一步开拓了视野,理清了科研建筑规划设计思路,加深了对国际一流科研建筑的理解,对我院今后科研园区建设提供了多元化的新理念。      

  研究所副所长潘锋致辞 

  德国GMP建筑事务所中国区合伙人吴蔚作报告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1011297号-1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闵庄路甲89号 邮编:1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