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教育培训 党群园地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教育培训
最新通知
教育概况
招生信息
教学培养
硕士招生
博士招生
入学须知
学位管理
教学管理
培养工作
各类奖项
日常管理
就业指导
研究生会
博士后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培训>最新通知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研究生工作通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6-03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2020年秋季入学博士招生即将开始,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要求,我所2020年博士招生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入学考试方式

我所2020年博士招生(除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外)由统招统考改为申请-考核制。本次申请-考核制仅适用于已完成国科大2020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且通过审核的普通招考考生。

根据国科大要求,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继续实行统招统考。

二、补充材料

考生须于61216:00前将以下材料原件扫描成电子版(PDF格式)提交至报考研究室联络人邮箱(见附件1)。所有材料按编号和名称命名后放入压缩文件夹,文件夹和邮件主题按补充材料+准考证号+姓名命名。准考证号和准考证获取办法后续通知。

序号

材料名称

要求

1

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

 

2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2020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面试登记表》(附件2),需附硕士期间成绩单;

填报个人信息,打印、签字并粘贴一寸彩色照片;应届生成绩单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往届生成绩单加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成绩单原件、复印件均可;

3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报考研究生政审表》(附件3);

应届生由所在院(系)党总支或学生处出具并盖章;往届生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所在人才交流中心(待业人员)出具并盖章;

4

在职定向考生需提供单位同意报考证明;

加盖人事部门公章;

5

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人员);

学生证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

应届硕士毕业生在博士入学前补交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6

学位论文(全文)(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人员);

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报告等(应届硕士毕业生);

仅提供电子版;

7

能证明考生学术、科研水平的其它材料;

如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报告、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复印件,考生本人在复印件上签字;

8

获奖证书复印件;

考生本人签字;

9

英语成绩相关证明复印件;

如四六级、托福、雅思等,考生本人签字;

10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2020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面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4);

考生本人签字。

以上材料纸质版按顺序装入一个信封中,并在信封上标记准考证号+姓名,须在612日前(以寄出时间为准)寄送各研究室联络人。注意《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2020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面试登记表》、《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报考研究生政审表》、单位同意报考证明(在职定向考生需提供)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2020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面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需提交原件。

如电子版材料与邮寄材料不一致或提交材料有不实信息,则取消考生笔试、面试及录取资格。

三、统招统考

本年度仅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采用统招统考方式。

(一)初试

1.时间:

1)外 国 语:20206138:30-11:30

2)专业课一:202061314:00-17:00

专业课二:20206148:30-11:30

2.地点:以后续通知为准。

3.统招统考学生进入复试的外国语和专业课成绩基本要求以国科大划定分数线为准。

(二)复试

具体时间、方式以后续通知为准。

(三)复试成绩及总成绩

复试成绩以百分制计分,达到60分为及格。

总成绩=(初试成绩÷3×50%+复试成绩×50%

四、申请-考核

(一)时间安排

2020610-12日,考生报名面试研究室;

2020612日,考生提交电子材料、邮寄纸质材料截止日期;

2020616日前,联系考生完成网络设备调试、心理测试等;

2020616日,申请-考核制考生笔试;

2020622日,申请-考核制考生面试。

如有时间变化以后续通知为准。

(二)填报面试研究室方式

考生请于61010:00 - 61215:00登录信息工程研究所招生网站(http://159.226.95.85/studentLogin)报名并选择面试研究室,登录名:邮箱地址(统考报名时填写),密码:本人身份证号。逾期未报名的视为自动放弃。

(三)博士普通招考招生指标

研究室名称

招生指标

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

15

第二研究室

22

第三研究室

15

第四研究室

7

第五研究室

21

第六研究室

5

合计

85

(四)笔试

1.科目:英语和专业课(以考生报名时选择科目为准)。

2.考试时间:

1)外 国 语:20206168:30—10:00

2)专业课一:202061610:30—12:00

专业课二:202061614:00—15:30

3.组织形式:以网络考场形式组织笔试。笔试须知另行通知。

(五)面试

1.方式:使用远程视频方式对学生进行面试。

2.内容:重点考核外国语能力、专业基础、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考生需准备10分钟左右的PPT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

每位考生面试总时长一般为30分钟左右。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为面试的重要环节。

3.参加远程网络视频面试的所有考生在面试前都必须签署《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2020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面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4)。

(六)面试成绩及总成绩

面试成绩=外国语能力成绩×20%+专业基础成绩×40%+专业能力成绩×40%

面试成绩以百分制计分,达到60分为及格。

总成绩=(笔试成绩÷3×40%+面试成绩×60%

五、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状况、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六、体检和心理测试

1.体检

体检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

研究所公布拟录取名单后,请拟录取的考生自行前往当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在规定时间内将体检报告邮寄到报考研究室存档。体检报告上须考生本人签字并粘贴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体检必须包含的项目: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肝功能(常规三项)、胸透、彩超、内科、外科、视力、色弱色盲。

2.心理测试

考生心理测试由各研究室组织进行,届时将由研究室联络人联系考生做具体安排。

七、调剂

1.所外调剂政策:按国科大相关要求执行。

2.所内调剂政策:研究室一志愿面试后,不满足指标需求则组织所内调剂面试。

3.非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入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录取。对于初试成绩达到普通招生计划分数线的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不含国科大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应届硕士毕业生),若由于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招生名额紧缺,经考生本人申请,招生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同意的前提下,可调整到普通招生计划内录取。

八、录取

1.录取原则:

1)录取总原则:研究室按照总成绩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2)录取细则:研究室一志愿满足招生指标需求则研究室按照总成绩择优录取;研究室一志愿不满足招生指标需求则组织服从调剂的考生进行所内调剂,对调剂考生分研究室按照总成绩择优录取。

2.本次秋季入学各项考试、考核成绩仅对本次招生有效。未参加本次考试、考核的成绩不予认可。

3.拟录取考生名单经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公示。最终录取名单以国科大审核、教育部录检后的名单为准。

4.凡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均不予录取:

1)报考资格审查不通过或没有接受报考资格审查;

2)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

3)体检结果不合格;

4)面试(复试)期间录屏录音、将面试问题等发给他人、获取影响成绩的他人帮助、使用面试平台以外软件等;

5)笔试、面试(复试)有作弊行为;

6申请-考核制各科成绩和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百分制);统招统考复试成绩低于60分(百分制)者。

九、其他

1.本方案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2.如遇上级政策调整,以上级政策为准。

3.若考生对本人成绩有异议,可在结果公布后3天内向信息工程研究所学生教育处提出实名成绩复查申请,逾期不再受理。

4.信息工程研究所博士招生监督电话:010-82546780010-82546888010-82546820

 

  招生邮箱:zhaosheng@iie.ac.cn

  招生电话:010-82546361010-82546779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闵庄路甲89号 信息工程研究所2号楼2109

 

学生教育处   

202063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1011297号-1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闵庄路甲89号 邮编:1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