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把握历史大势 抓住历史机遇 掌握历史主动 三室二支部开展党史学习主题党课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26

  727日下午,三室二支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峰教授讲授“中国共产党在复杂局势中掌握历史主动的百年考察与历史启示”党课。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岳银亮同志主持,30余名同志参加了学习。 

  王峰教授首先提到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错综复杂的局势中取得彪炳史册的历史成就,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党能够在复杂的局势当中把握历史大势,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在重大历史关头牢牢把握住历史的主动。随后王峰教授以生死存亡的四个重要历史关头为例,深刻剖析了我党如何在复杂局势中掌握历史主动。一是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将向何处去与农村土地革命革命道路的开辟;二是抗战胜利后中国将向何处去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三是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将向何处去与制定和实施改革开放决策;四是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在这四个历史关键节点,我党掌握了历史主动,顺势而为,从而化险为夷,逐步壮大,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伟大成就。最后王峰教授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复杂局势中掌握历史主动的经验启示:一是坚守初心使命,增强党掌握历史主动的坚定信念;二是站稳人民立场,依靠人民掌握历史的主动;三是牢牢抓住主要矛盾,在解决主要矛盾中把握历史主动;四是树立大历史观,以科学的方法掌握历史主动。最后,王峰教授与支部同志们讨论了在信息技术领域中美之间的差距,以及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如何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支部书记岳银亮同志对党课内容进行了总结。

  此次党课内容生动详实,既有对我党历史的回顾和学习,也有对其中奥义的深刻思考,对我们的生活、科研工作以及如何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现场

合影

附件下载 :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1011297号-1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树村路19号    邮编:10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