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忆往昔为国铸忠魂,展未来科创谱鸿图——机关二党支部赴怀柔组织联学共建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04

  为了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深化理想信念,在实践中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侯院长在院工作会议上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积极参与支持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工作部署,521日,机关二党支部赴怀柔组织联学共建活动,支部党员、积极分子、群众共29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支部首先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实地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在建国初期一穷二白的孱弱基础上,在前苏联撤走所有专家和资料的困难情况下,从学科研究、工程应用、组织形式、人才培养等方面全力投入到“两弹一星”的研制工作中,为新中国能挺直腰杆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做出了卓绝的贡献。同时还瞻仰了17位在中国科学院工作过的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老科学家的事迹,大家感怀于钱学森先生开辟学科领域和工程技术抓总的魄力,感动于王淦昌先生放弃个人荣誉为国隐姓埋名17年的胸怀,也感慨于郭永怀先生英年早逝、誓死保护国家秘密的决心。 

  参观完纪念馆,大家为中国科学院在“两弹一星”研制工作中的突出贡献而备受鼓舞,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百折不挠、献身国家的情怀,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为研究所科研事业做好保障。 

  随后支部来到了怀柔科学城核心区,参观了怀柔科学城创新小镇展厅,详细学习了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怀柔科学城的规划目标、发展理念、建设进程和配套情况,了解了中国科学院在参与怀柔科学城建设中的工作部署,并到物理所材料基因组平台实地参观了怀柔科学城核心区各项科学基础设施的布局和建设情况。 

  最后,支部参观了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展厅和运控大厅,回顾了我国空间科学和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了解了空间中心在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双星计划等多项国家重大任务中的参与情况。并与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沟通。 

  通过这次支部活动,全体党员们学习有收获——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在“两弹一星”研制、空间科学发展以及科创中心建设等工作中的贡献;自身有思考——纷纷讨论中国科学院如何通过“两加快一努力”来体现科研国家队的作用,讨论如何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两弹一星”精神;未来有期望——鞭策各位党员同志要把学习和思考实践到日常工作中,为研究所科研事业做好管理和服务,立足于研究所的优秀平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自己的责任。

参观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运控大厅

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附件下载 :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1011297号-1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树村路19号    邮编:100085